加入書籤: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MyShareUDN共享書籤 BlogLive


20080229_0564

離開了南庄老街之後,我們就繼續往上開,準備到向天湖去看看~
原本以為路程不會很遠,沒想到,這一路越爬越高,而且還是一邊山壁、一邊山谷的那種山路,這才知道,原來向天湖是在高山中的湖泊呀~
本來想要回頭的,但看GPS秀出來的路況,好像已經很近了,就決定繼續往上開,還好真的沒多久就到了。

艾先生說: 怎麼每回都會莫名的到這種高山上的景點?
真的,已經好幾次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跟高山有緣嗎?>.<

關於向天湖
位於南庄鄉東河村的向天湖為賽夏族人聚居之地,海拔約738公尺,是一座山字型的高山湖泊。
向天湖盆地底部,相傳幾百年前,原是一處湖泊,湖中魚類繁生,昔人因見該湖仰向天空,而取名「向天湖」,亦稱「仰天湖」。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切穿湖岸,湖水流失,留下土壤肥沃的湖底,移居此地的原住民,將其闢成耕地。近年政府將溪谷築堤儲水,向天湖又回復舊觀。
向天湖綠意盎然,植物生態相當豐富有成片的老杉木、油茶林、桂竹等珍貴樹種,除外,南庄鄉公所在向天湖畔邊也種植一千多棵的山櫻花,每年一到櫻花盛開時期的3月,向天湖總會呈現櫻花滿天下的另一種風情。也因地勢較高每年的冬春時,常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讓人有種置身在人間仙境裡一樣。

(資料來源: CTIN台灣旅遊聯盟網站,苗栗縣國民小學鄉土教學活動補充教材)

看到這個牌匾,我們才真的放下心來,不然,真不知道還要開多久。^^"
上面那應該是賽夏族語的歡迎詞吧?我猜的~:P
20080229_0596

旁邊還有賽夏族的介紹。

賽夏族是台灣原住民的一支獨立族群,傳說在洪荒時期後,先祖以大霸尖山為發祥地,子孫繁衍向外擴散,至西台灣中北部地區,目前人口約七千人,北賽夏分佈於新竹五峰鄉一帶,南賽夏分佈於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蓬萊村及獅潭鄉、百壽村等地縣。
賽夏族是原住民中,少數有姓氏的民族,現有14個姓氏,主要歲時祭儀巴斯達隘<矮靈祭>、祈天祭、敵首祭、播種祭等,傳統服飾以紅白黑三色為主系,二年一度的矮靈祭<巴斯達隘 Pastaai>是賽夏族的特有祭典,是賽夏族人對矮人表達懺悔、贖罪、感恩及敬畏等複雜情緒的一種特殊祭典。
20080229_0597

下面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矮靈祭的傳說",感覺就像在看故事。

傳說古時候,有一群身高不足三尺的小矮人,賽夏人稱之"達隘",和賽夏族人族隔大東河而居。矮人聰穎過人,常指導賽夏族農耕漁獵編織的技能。但酗酒後的矮人卻喜歡調戲婦女,賽夏族族人懼怕矮黑人施行巫術,敢怒不敢言,因此對於矮人一直是又愛又恨。

在一次豐年祭時,賽夏族人不堪長期遭受凌辱的痛苦,遂設計消滅矮人。賽夏族人暗中將兩族交界懸崖上矮人休息的大樹底部切去大半,塗上泥巴偽裝。矮人於歌舞後,一一攀上大樹休息,隱藏的賽夏勇士,這時擁出推倒大樹,矮人便掉入了山谷深淵。倖免於難的一對矮人老夫婦,雖知道中了賽夏人的詭計,但人單勢薄也無可奈何,因此忍悲傳授祭歌及儀式,告誡賽夏族人須每年祭拜矮靈,否則必有災禍,即朝東方離去。

矮人滅亡後,賽夏人解除了痛苦,可是農收、漁獵開始欠收,連年飢荒,大家便認為是矮靈作祟,於是為請求矮靈的原諒、慰藉矮靈,乃開始舉行矮靈祭。矮靈祭本為每年一祭,時間在稻熟之後的農曆十月中旬,日據時代日本人怕賽夏族藉此聚集謀反,故改為二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賽夏族南北兩族群,以鵝公髻山和橫屏背山為界,南祭場設於苗栗南庄的向天湖;北祭場位於新竹五峰大隘。

廿幾年前矮靈祭典期間是禁止外人介入及參觀,也無一絲燈光,充滿了神秘性。近年來因媒體的報導,其中娛靈的儀式對外開放並漸有觀光化的趨向。但在賽夏人的心目中依然有濃厚的文化意涵,及維繫族人向心力的功能。

賽夏族的矮靈祭每兩年舉辦一次,傳統上是在農作物收成後的月圓前後舉行,大約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左右;每十年舉行大祭一次,大祭和一般的矮靈祭最大的區別是:大祭有祭旗(Sinatun)的製作。

古時候的巴斯達隘祭典(矮靈祭)的祭儀活動,從請神、迎神、迎靈、娛靈、逐靈、到送靈等儀式,原來是六天五夜的通宵歌舞儀式,但因時代不同至今已更改為四天三夜,主要儀式分為迎靈儀式,又稱招靈,賽夏語稱為Kistomal『給斯杜瑪兒』;娛靈儀式賽夏語稱為Paph nawa sak『巴巴茲那互沙克』;逐靈儀式賽夏語稱為PaPaz nao or lar『巴巴茲那噢額拉了』;最後的儀式是送靈儀式賽夏語稱為PaPaosa「巴巴奧沙」等儀式,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矮靈祭)在徹夜的歌舞中,會唱許多的歌由及不停的跳舞,在低迴的歌聲及不同跳法的舞步中,訴著著賽夏族人與矮人之間的種種恩怨。

(資料來源: 苗栗縣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網站 & CTIN台灣旅遊聯盟網站)

車子一停好,下車看到的就是這個景象。
一整面的老杉木,襯著藍天跟朵朵白雲。
當時的感覺就是,哇~好壯觀喔~
20080229_0564

20080229_0565

樹木旁,就是停車場,有個向天湖部落的立牌。
這邊是要收停車費的喔,忘了一台車多少錢了。@@"
20080229_0594

這是,賽夏文物館。
因為時間的關係,艾先生不想開黑黑的山路下山,所以我們只有遠觀,沒有進去參觀~:P
20080229_0566

在環湖步道的前半段,步道兩旁都有很多攤位,還有這個賣蜂蜜的攤位,有箱蜜蜂的家,雖然它們好像很乖,但是我還是很害怕的快速通過~XD
20080229_0567

原本以為只有一箱,沒想到我們往前走了一小段之後,就看到這一大片。@@"
20080229_0569

步道中間,有間竹子搭成的洗手間。
20080229_0570

還有這上面有著原住民圖騰的帽子~
老闆娘說,今天上山來的遊客很幸運,因為這邊之前好幾個星期都是大霧瀰漫,路都看不清了,一直到今天才放晴。
20080229_0581

環湖步道的前段,兩旁種植了一棵棵的杉木,夏天在這散步一定好不涼爽~
20080229_0584

20080229_0583

在步道旁,有賽夏族人就地取材用竹子做成的椅子~
20080229_0586

再往前走一點,就看到向天湖囉~
這是向天湖農場(餐廳),也是一家民宿唷,聽說已經有十餘年歷史了。
只要順著環湖步道一直走就到囉~
不過,我們並沒有走那麼遠,艾先生只願意走到這,因為他一直記著剛剛上山來時的"有恐怖山路",怎麼樣都不可以天黑下山。>.<
20080229_0576

拉近點拍,民宿前面有一座木橋,看起來還可以在庭院喝咖啡的樣子。
20080229_0580

來張湖中倒影~^^
20080229_0575

湖旁還有椰子樹耶~
20080229_0577

就在我在拍照的當兒,突然身旁出現了這三位小朋友,笑呵呵的看著我們,我對他們笑一笑,然後,他們跟出現時一樣,突然的就轉身離開。^^"
20080229_0578

兩小無猜~
20080229_0579

剛剛說過了,要在天黑前下山嘛~
所以拍完了民宿,我們就往回走了,走回到停車場,剛好看到太陽已經落到老杉木頭頂上了,這張光圈開比較大,好炫目的太陽光~
20080229_0588

光圈調小點,杉木就黑了,好像剪影。
20080229_0589

20080229_0591

我喜歡這張~^^
20080229_0592

除了早餐、中下午只有在桂花巷吃了桂花冰釀湯圓,下山前,在停車場旁的攤子買的,忘了是什麼山胡椒的香腸,就是後面攤子下面夾的那張紙上的樹,老闆說一定好吃,吃了感覺還好,不過的確跟我們平常吃的不太一樣,它裡面的肉比較鬆,不像平常吃的壓得那麼實。

在等老闆把香腸烤熟的時間,老闆說,今年底可以上來"一起跳舞"唷~
一開始還沒聽懂老闆在說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今年有矮靈祭啦~呵~^^
20080229_0593

開過牌匾之後,想要拍拍這邊到底有多高,不過照片好像看不太出來,因為我也不敢走太出去拍,怕一不小心就滑下去了~XD
20080229_0601

20080229_0603

路邊的一棵樹,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拍它~
20080229_0600

山路的另一邊,就是滿滿的杉木~
20080229_0607

太陽下山前的天空,還是很舒服的藍天、配上一朵朵像棉花般的白雲,我好喜歡~^^
20080229_0609

等到我們下山,到了市區,天空就成了這樣,只能說,艾先生時間抓的還真準~
20080229_0612

日落前的太陽,沒有下午那麼刺眼,反而有種溫暖的感覺。
20080229_0617

20080229_0618

我愛這張~~
20080229_0619

夕陽西下,我們也上高速公路、準備回台北囉~
這次的旅程,就在這美麗的夕陽中劃下了句點~~^^
20080229_0620

南庄 向天湖

國道一號,自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循124縣道抵珊珠湖,接3號省道至三灣,轉124甲縣道,經龍門隧道、南庄橋後,苦遇岔路,循左道東行約1.8公里,路右有往向天湖的岔路指標,轉入岔路直行約5公里即抵向天湖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