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個月前,我們跟艾先生的高中同學們一塊到宜蘭去郊遊。
這次的宜蘭行程是五峰旗瀑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蘭陽八景之ㄧ的五峰旗瀑布是礁溪境內最著名的風景點,由於瀑布後方有五座山峰並列,像極了三角形的旌旗,故名為「五峰旗」。

全長100公尺的瀑布共分三層, 下層長約20公尺,除瀑布下方自然形成小水潭之外, 順流而下亦有數處潭水可供遊客嬉戲; 順著步道往上走大約15分鐘可以抵達第二層瀑布,中層水瀑由壁中穿出,長約30公尺, 瀑布旁設有「五峰亭」能將瀑布美景盡收眼底; 若要到第一層瀑布則需再走30~40分鐘左右,上層水瀑在狹窄的山谷中,由峽谷奔流而下,長約50公尺,據說瀑布旁負離子數約為2萬之比率,真的是多吸多健康唷~

下層瀑布在五峰旗風景區入口處,規劃有兒童戲水區(三層攔砂壩), 水質清澈、涼洌無比,每逢假日人滿為患, 非常適合露營烤肉、戲水,是夏季消暑勝地。

第二層跟第一層登山步道途中有一條岔路可以到達聖母地及聖母山莊,原本出發前在查資料時有跟艾先生提過可以去走走,但實際到了當地就忘了。>.<

因為在網路上查到五峰旗有兩個停車場,原本我們想停上面那個的,沒想到,才早上九點多,靠近瀑布步道入口的停車場已經停滿啦~
好吧~我們只好乖乖停下面,多走點多運動囉~

這天的成員除了我跟艾先生,就是照片中的這幾位囉~
因為怕大家害羞,放背影照就好~:P



才剛剛走到五峰旗有名的觀光洗手間前,就看到這一大片壟罩了整個山區的烏雲,還好一直到我們下山,都沒下雨。^^


名設計師打造的觀光洗手間。


洗手間前的五峰飛瀑介紹。
依憑自然優雅的步調走上五峰旗瀑布步道,駐足在瀑布下清澈碧綠的水潭前,快意享受瀑布所產生的負離子大餐,真是一次俱足的身心靈健康SPA內。


大家都繳了水費後,腳步就繼續往前囉~
這是得子口溪,應該是瀑布順流而下而形成的溪流吧?
好多人在這兒戲水、抓小魚小蝦的,還有人帶狗狗來運動耶~^^




跟同學出遊太開心,笑成瞇瞇眼的艾先生。:P


還沒走到步道口,就遇見小昆蟲了,它在指示我們繼續向前走就對啦~哈~


這邊直走的話可以直接到達聖母山莊,如果要先去看瀑布,也是可以從第二層瀑布跟第一層中間的步道支線走到聖母朝聖地天主堂的。
原本以為到達聖母山莊是很容易的事情,回家查了資料才發現,那要走好久好久了內~@@"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的網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511--[宜蘭礁溪].聖母山莊國家步道.聖母峰


入口廣場邊有個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的Q版路線圖,可以參考一下行走路線。


來看看!我們就是要走到這裡啦~
咦?不對!不是應該要走到第一層瀑布嗎?看來有人想偷懶唷~:P


從入口廣場到第三層瀑布之間,大多都是寬闊且平緩的步道,一路上都很好走。
不過呀,之後就開始出現階梯啦~而且是越來越陡內~@@"


這兒是三層攔砂壩,五峰旗風景區將這兒規畫為兒童戲水區,水質超清澈,好多大人、小朋友都在這游水,各式各樣的泳圈都出現了呢~呵~






三層攔砂壩旁就是另一個停車場啦~
生意超級好,一早就滿了~
不過,雖然說生意超好,但這停車場是免費的唷~^^


過了攔砂壩,我們就要往最下層的瀑布前進啦~


這步道做得不錯,老的小的都可以來走走,運動兼吸收芬多精。


階梯出現啦~


不一會的時間,我們就到了第三層瀑布了。
不過回家後整理照片發現,我們根本沒拍到第三層瀑布耶~=.=|||


艾先生替我拍完照後,就把相機拿給我,說了句:來,考考妳!怎麼拍可以背景亮、人也亮?
然後,我看了一下光圈快門的設定,就對著艾先生按了快門。
他看了成品後就說:不錯,妳會嘛~就是這樣拍呀~
我說:我設定都沒調,就照著你剛剛的設定拍,當然不錯啦~:P
艾先生:.........
心地:哈哈~~都有亮吧~~~XD


就這樣嘻嘻鬧鬧的,一下子又到了第二層瀑布了。
看我們好像走得很快,其實是第一層跟第二層瀑布的距離比較近,加上坡度比較緩和,當然就走得比較快囉~^^


這就是第二層瀑布,後面那就是五峰亭囉~
我們兩個邊走邊拍,總是走在最後面,所以就互相對拍啦~^^


從壁中穿出的第二層瀑布,有30公尺長唷~


接下來要往第一層瀑布走,路就開始陡啦~


而且呀~還要小心落石唷~
尤其是雨天過後來的話,更是要注意!


艾先生這次一樣背著相機包爬山,雖然裡面少了一顆小小黑,但還是粉重的呀~@@"


五峰旗瀑布平常是全年無休的,但如果遇到一些特殊情況,像是大雨特報、颱風、地震等等的情形時,為了安全起見,就會適時的關閉第二層往第一層瀑布的通道唷~


走累了,喝個水、歇歇腿,再繼續往上走吧~^^


艾先生&他的好同學~


中途有供人休憩的涼亭唷~
涼亭屋頂長滿了鮮綠的植物耶~


走著走著,發現一顆崁在岩壁上的大洋蔥,還真好玩~呵~
後來看了旁邊的說明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五峰旗這邊的岩石具有非常發達的破裂面,而且破裂面常常成組出現,便將岩石切割成方形。地下水在破裂面流動,如此水往岩石中心滲透風化,就形成由外往內一層層像洋蔥般的構造了。


在洋蔥的附近,又看到了砂岩頁岩交互的岩層。
砂岩通常是形成於海岸線附近的沉積岩,而頁岩長形成於海底,原是海底的軟泥,砂頁岩交互的岩層正是環境滄海桑田的紀錄。


往下走的爺爺說,快到囉~加油!


哇~我們走到第一層瀑布了,非常之壯觀!它有50公尺長耶~


由峽谷奔流而下的水瀑。






都走到第一層了,當然要跟瀑布來一張囉~


這水深危險的圖案真的很可愛。
不過,是真的危險,不要下去戲水喔~
要玩水,下面兩層比較安全啦~^^


再看一眼瀑布,我們要往下走了。


不要拍啦~我害羞~~哈哈~:P


中間的小瀑布~
好有原始的感覺喔~


轉角~


哇~它有毒吧?


手勾手~
艾先生說:這張感覺像油畫~呵~


停下來喝口水再繼續,其實好像是在等我們。XD


這張有速度感耶~


第二層瀑布旁的休憩區。


我們決定在這碰碰水。


腳長的人很容易就跨過了大石頭,真好~


水很涼吼?~^^


看艾先生的同學在那玩水,我也一時興起,想要走到中間點拍照,結果才走了幾步,慘劇就發生了,我就從中間一路滑滑滑的,滑到了邊邊,然後艾先生的某位同學大手一拉,把我給救了起來。
還好除了幾處瘀青,身上應該是沒有其他地方受傷。

那艾先生當時在做什麼?
因為呢~他被他同學擋在後面,加上手上拿了相機,所以只能動嘴巴:呀~~快救呀!

然後衣服就都濕掉啦~還好天氣熱,不然沒帶衣服的我肯定感冒啦~>.<
其實水面下的岩石上都覆滿了青苔,很滑的,所以說,出門玩還是乖一點、守規矩一點比較好。XD


滑了一跤後,也嚇了一大跳,艾先生還一邊笑、邊問我要不要去收驚。=.=|||
還好沒事,大夥就繼續玩囉~

這是偷窺嗎?哈~
沒啦~其實是要拍岩石的。^^
五峰旗附近區域所出露的岩石為全台灣最堅硬的四稜砂岩層,形成於約三千萬年前的河流出海口環境。四稜砂岩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它的標準露頭發現在北橫的四稜村,其主要成分為粗粒石英的砂岩,因受擠壓抬升而具有發達的破裂面。它與東北角著名的攀岩場>>地龍洞,屬於相同的岩層。


這對夫妻&狗狗都好厲害,他們是怎麼安全過去的呀?


經過了我的那一摔,大家又逗留了一下子之後就往下走了。
這蝴蝶跟汐止夢湖的品種一樣耶~是親戚嗎?^^


到了山腳下,大家都很興奮的往某個地方看,是在看什麼咧?


原來是有人發現了樹上有條蛇,經過的人都停下來看,互相指說蛇在哪。
可我怎麼也找不到它,後來才發現我找錯顏色了,我以為它是綠的,結果它是跟樹枝ㄧ樣是咖啡色的啦~@@"


走回戲水池了,來拍一張好了~^^
(這時衣服還是濕的,短褲還在滴水哩~XD)


來一張同學大合照!^^


滿身汗的艾先生:挑戰五峰旗,成功!
這張照片怪怪的地方是,小白從拍合照開始,就在艾先生後面吹氣。@@"



峰旗瀑布風景區
Address: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
Tel:03-950-5544(宜蘭縣風景區管理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