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_317


離開20號倉庫之後,原本艾先生還有排了兩個點,但是因為怕會來不及趕回來吃晚餐,最後艾先生選擇了去東豐綠廊騎腳踏車。

不過,可能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有開門營業的腳踏車出租店還真少耶,我們開著車找了好一會兒才讓我們找到了一家,時間也已經接近下午4點了,所以我們只在這邊待了一個小時,沒辦法騎很遠、到很多景點去看看,這點很可惜,希望下回有機會再來囉~^^

還有阿~這回在這邊騎卡打掐,突然發現騎車還滿有學問的,如果齒輪跟變速沒調好,那真是超級難騎的,剛開始我還騎得滿順的,後來不知道是調到了什麼,變得好難踩,明明已經很努力的踩了,都已經氣喘噓噓的了,還是追不上前面的艾先生,後來我就聽著艾先生說:齒輪轉到多少、變速調到哪,我就怎麼調,哇~變得超好騎耶,艾先生果真是有練過的啊~哈~83.gif 


東豐鐵路建於民國47年3月14日,48年1月2日完工通車,早期以載運木材及農工業產品為主,是東勢、石岡早期最主要之交通運輸工具。台中縣政府為了提倡鄉村觀光事業,於民國88年舖設柏油栽植各種花木,並保留部分地震景觀,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為自行車道的腳踏車專用道,也是全國第二條腳踏車專用道,於89年11月15日完工,綠色走廊全長約12公里,起點為朴子口,終點為東勢站,途中設有台中縣交通旅遊局遊客服務中心,內有提供餐飲與遊客旅遊諮詢服務。

(資料來源: 臺中縣觀光旅遊導覽網)


這家就是我們找到的出租店啦~

對了,租卡打掐的時候,如果車身沒有車店的電話的話(通常都會有~),記得要跟老闆要一下,因為以前跟同學來的時候,就曾經有人的卡打掐騎著騎著齒輪就掉了,要是沒電話,怎麼打電話跟老闆求教咧~呵~:P

20081219_298


上路囉~

因為出租店就在石岡大霸的附近,所以我們先往那兒騎。

東豐綠廊的兩旁種植了好多的綠色樹木,騎起來非常的舒服唷~

20081219_300


石岡水壩於民國63年動工,66年完工,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一般及工業用水,還有台中港船舶用水。主壩長357公尺、高25公尺,上面有道路可通往東勢、卓蘭等地,可說是石岡鄉最巨大的人造建築物。

回來後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九二一地震在石岡壩造成十五至十八道閘門隆斷裂嚴重受損,斷層兩邊地表隆起的落差有好幾公尺,石岡壩的修復工程完工後,保存了三個受損閘門作為地震教育的活教材,水利處也特別在十六道閘門增加一道魚道工程,這是大甲溪的第二道魚道。

(資料來源: 網路)

但因為我們沒有騎到水壩上方,所以沒有拍到受損閘門和地震紀念碑,聽說上頭還有刻著地震發生的時間,跟地震發生地點的經緯度、震度及深度,果真出發前還是要先做一些功課的,不然就會像這樣傻傻的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_____@


我們到的不是時候,沒有看到大水洩洪。

20081219_303

20081219_305

20081219_306

20081219_307

20081219_304

20081219_308

20081219_311

20081219_313


東豐綠廊自行車道邊的可愛青蛙。

20081219_321


然後,我們來到了0蛋月台。

為什麼會叫做0蛋月台這麼Q的名字咧?

原來0蛋月台石崗火車站上月台的暱名,原名是零擔月台,久而久之被叫為0蛋月台,零字不是數目字的0,而是零存整付的零。
古早時候台中縣有條鐵路叫
東豐鐵路行走於豐原東勢之間,而石崗車站就座落在東豐火車線路的中點上,這條存在於日據時代的鐵路是用來運輸山上砍伐下來的木材加工後轉運往日本,而石崗鄉當時的居民多從事農業,種植蔬菜及花果,每天早晨有很多挑擔裝載農作物的小販在石崗火車站上車轉往豐原販賣謀生,零擔月台因此而得名!

(資料來源: 網路)

20081219_323


因為我們沒帶腳架下車,原本我很天才的想說,那就各拍一張,回家再合成不就好了嗎?

所以,我們拍了下面兩張照片。

結果,回來合成了之後,卻變成很像是靈異照片的感覺,嚇得艾先生說:還不趕快把它砍掉。@______@96.gif

20081219_325

20081219_327


一樣,回家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在這兩節火車廂的後面,有設一座虛擬的售票亭。

售票亭牆上寫著:

曾經是…
陪隨通勤學子求學必經之途
曾經是…
大雪山製材運送的歷史軌跡
曾經是…
純樸鄉民挑擔掙錢的零擔月台

20081219_329

20081219_330


過了0蛋月台,我們來到了情人木橋。

情人木橋位於萬興村的食水嵙溪上,於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完工啟用,全長40公尺,寬3.5公尺的木橋,最大的特色是:整座橋沒有橋墩的支撐,材料是北美進口的大原木並請美國技師親自來台指導,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引進的木橋技術,具七級以上防震性,也是遠東地區跨距最長的景觀膠合木橋。

(資料來源: 臺中縣觀光旅遊導覽網)


我們到達東豐綠廊接往情人木橋的天橋時,太陽已經快要下山囉~

因為我們沒有帶厚外套下車,加上要趕回台中市去吃晚餐,所以艾先生就說:逛完這邊就要往回走囉~

20081219_331

20081219_332


96年底開始發包興建的豐勢路自行車天橋,已於97年五月完工,這座天橋橫跨豐勢路兩端,以往遊客從東豐綠色走廊欲前往情人木橋,必須騎車穿越車水馬龍的豐勢路,往往險象還生,在石岡鄉公所向縣府積極爭取之下,如今豐勢路上赤紅色的自行車天橋已完工,不但增加了遊客的安全性,也美化了情人木橋的周圍景觀。

(資料來源: 網路)


上面兩張照片就是我們在天橋上拍的,不過,騎這天橋要非常注意安全,因為下坡路段有點長,雖然設有減速磚,但車速還是會很快,像我就不停的按煞車。哈~XD

20081219_334

20081219_347

20081219_335


一樣是天才的想說回來後合成合照,所以各站一邊拍,沒想到合成了靈異照,哈~

20081219_33920081219_342


水流有點湍急的食水嵙溪。

20081219_343


聽說是台灣最大的水車。77.gif

20081219_345


離開情人木橋後,我們就往回騎了。


在腳踏車出租店的附近,看到了這地震留下的傷痕,剛硬的鐵軌怎麼會被扭曲成這樣?地牛的力量實在是太可怕了。50.gif 91.gif

20081219_351

20081219_348

20081219_349

20081219_350

20081219_353


東豐綠色走廊

交通資訊:

客運: 可於臺中火車站前或豐原搭乘豐原客運,往東勢班車,可於朴子口或石岡壩下車即可。
火車: 搭乘火車到豐原站下車,改搭乘往東勢的豐原客運即可。
汽車: 由中山高豐原交流道或國道四號豐原端下,由中正路直行左轉圓環西路直行接圓環北路,行至二段處左轉豐勢路,由豐勢路直行至石岡水壩處,延指標即可看見。

諮詢服務:

電話: 04-25724511(臺中縣旅客服務中心)
地址: 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


相關文章:

十週年紀念同學會。原野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