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_01

 

西元2009年7月22日將發生日全食天文現象,沙羅週期編號第136號, 月球影子落在地面所造成的全食區開始於印度西部Khambhat海灣(00:53 UT),向東經尼泊爾、孟加拉、不丹、緬甸等國及橫跨中國中部後,向東南移經日本南方小島、馬歇爾(Marshall)和吉爾伯特(Gilbert) 等群島,最後終止於太平洋中部(04:18 UT)。
   本次日全食剛好發生於月球繞地球公轉軌道近地點後約4個多小時,因此時月球離地球稍近,所以月面看起來會比較大(該時月面視直徑比日面大了將近5.80%),落在地球表面的月球本影也因距離稍近,造成這次日食比較寬廣的全食區,最大全食區直徑涵蓋達258公里。全食區移動所經過的全食帶全長有15200公里,總計掃過約0.71%的地球表面,在這些區域內均可見到時間長短不一的日全食現象,全食帶中心線附近則約可見3~6分多鐘較長的全食過程,其中硫磺島東方附近海面(24°13'N 144°07'E)於02:35:19 UT前後,將可見到歷程6分鐘39秒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至於臺灣及東亞諸國、太平洋西南側諸島國及夏威夷等,雖不在全食帶上,但亦可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現象。

(資料來源: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

 

好幾天前,新聞就一直有在報導關於今天早上的日全食消息,既然不管在哪兒,抬頭就看得到,當然要來湊一下熱鬧囉~ :P

雖然不曉得我的小DC拍不拍得出這難得的天文奇觀,但還是帶著它跟底迪一塊下樓,當然,有帶著一樣愛湊熱鬧的RuNa小妞囉~

一開機,就先把EV值調到最小,拍了好幾張,終於成功了一張~ 74.gif 

 

下面這張是上頭的裁版放大照。

20090722_01-1

 

小妞好像也看得很認真內~呵~是真的看得懂嗎?

小妞: 當然呀~不要小看我了!

20090722_02

 

經過的路人看到我們眼睛沒有任何的保護措施,跟我們說,要戴太陽眼鏡才看得清楚啦~ @@"

(其實,是真的不要直接看著太陽的,紫外線如果強一點,是很傷視網膜的唷!! ^^" )

 

後來,底迪說可以拿底片來遮著看,我才又跑上樓去拿了一條底片來試試,哇~果真有效果耶~不用瞇著眼看就好清楚,哈~

下面這兩張就是墊著底片拍的囉,有調色效果,呵~

20090722_03

 

感覺比上一張要圓滑耶~

20090722_03-1

 

呃,這張是失敗照,哈哈~XD

20090722_04

 

後記:


1. 21世紀計會發生224次日食現象,其中有77次「日偏食」,72次「日環食」,68次「日全食」及7次「混合型日食」(日食過程中環食及全食交替出現) 。
2. 西元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後,下次日全食 將發生於西元2010年7月12日,可見全食地區為南太平洋及南美洲南部陸地。
3. 臺灣上次日全食是出現在西元1941年9月21日(北海岸-基隆-濱海公路北段及馬祖)。
4. 臺灣未來日全食將發生於西元2070年4月11日(墾丁、蘭嶼) 。
5. 西元2012年5月21日臺灣將可見到日環食現象,包括基隆、 臺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局部地區均在環食帶內。

(資料來源: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

 

342.gif 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資料,可以點下面這個連結去瞧瞧唷~

天文特報-2009/07/22 日全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