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_128

 

上周六,天氣好得不得了,所以我們來到了新竹的新埔,準備親自來瞧瞧在網路上看了好幾年的曬柿餅。XD

到達味衛佳之前,會先經過一座西班牙風格的教堂,就是這 >> 新埔天主堂,當時心裡就想著,真想拍拍它。

後來在味衛佳聽到有團體先去那邊拍照,然後才過來拍柿子的,我們就決定回程可以去拍拍照。呵~

不過,周六的下午,教堂內部並沒有對外開放,我們只能拍拍外觀,所以拍了幾張之後,就變成拍人啦~哈~

 

本篇文章照片使用Canon 5D2 + 24mmL, f1.4 VS Canon 400D + Tokina 12-24mm, f4.0拍攝。

 

新埔天主堂是西班牙式的建築,紅磚色系的牆面,歌德式的鐘樓,造型古典協調,後院牆面鑲有馬賽克壁畫。

教堂座落於民生街和中正路交接口,建於民國四十四年,天主教耶穌會士 - 西班牙桑朗度神父執鐸時。

 

桑朗度院長神父,現年九十二歲,西班牙人。出身顯赫世家,父親是西班牙海軍總司令,母親是市長女兒,民國二十一年,桑神父十八歲時正值西班牙內戰,不得已離開西班牙,於是轉往比利時,繼續修道進修,獲哲學學位與文學學位。

民國二十七年奉派中國遊學傳教,當時耶穌會領有許多教區,西班牙籍負責安徽的蕪湖及安慶兩教區,(加拿大籍負責蘇州及徐州,美國籍負責揚州,法國籍負責河北獻縣及上海),那時即有內思高工之前身,桑神父先在安徽蕪湖內思職校教授英文,其後受到共產黨的政治迫害,中國淪陷,民國四十二年,桑神父無奈的輾轉來臺,蕪湖這一組人來到新埔,另外一組到竹東,最初來到新竹新埔這個地方,在約五十年前,當時英語雖已是國際公認語言,可是在新埔本地的學習環境及情況很差,桑神父雖是受耶穌會之奉派傳教,但為了可以順利傳播福音,與新埔居民溝通,所以才想讓新埔的居民接觸英語,剛開始成立一個英語補習班,居民們能夠免費的學習英語,也讓英語在新埔這個地方慢慢的萌芽,期間也接受新埔國中校長之邀,到該校教授英文課程兩年。後來,居民接受度愈來愈高,陳校長、楊醫師等地方上的熱心人士也都紛紛建議,不如將中國之創校經驗移轉至新埔,造福更多鄉里,於是開始籌劃內思職校在臺復校的可能性,先在新埔的茶工廠(今新埔天主堂的舊址)開始上課,二年後,教育局建議將其改為工業補習學校,在登記、立案過程中非常感謝德國(Miserior)善會組織,終於在各方奔走下,內思高工就此在臺復校成立,桑神父並擔任第一任、第四任之院長,從草創到初成可謂蓽路藍縷,其艱辛不難想見。後來因為專注於整體教育方面的事宜,慢慢的對於英語教育也忽略了,這也是目前想繼續努力的方向。

桑神父認為英語漸漸受各界重視中,城鄉差距的問題很值得正視,在偏遠地區,即使學生想用心去學,師資也是重要考量之一環,因為師資正是學生學習的重要因素,若師資缺乏,那推動的情況自然不佳,其次需投入時間,讓生活與英語相結合,學習起來自然貼切,有時強迫去學,得到的效果反而不佳。

桑神父來臺五十餘年,為新埔、竹東一帶當地英語教育、社會地方服務奉獻其不遺餘力,他有智慧、涵養高、親和力強,受他教化的人不計其數,但是他始終謙遜有加,這種長者的風範,是何等之情操,也希望這樣的精神能夠影響帶動更多有心致力於英語教育的人替社會大眾服務貢獻。


(資料來源: 金車教育基金會網站)

 

看照片囉~~~^^

20091031_162

20091031_165

20091031_167

20091031_193

20091031_133

20091031_137

20091031_174

20091031_175

20091031_176

20091031_181

20091031_183

20091031_184

20091031_185

20091031_186

20091031_188

20091031_192

20091031_120

 

新埔天主堂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682號

 

結束!還滿混的一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