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8_049

 

我跟艾先生第一次看到斜張橋,應該是2007年我們開夜車下墾丁那次,那時天還沒亮,還有燈光打在橋身上,天呀~真的好美~

所以,這回艾先生就把它給排進了我們的行程裡,因為我們其他的行程都在高雄市區,所以離開了台南後,就直接先到了斜張橋來拍拍照,它可以說是我們在高雄到訪的第一個景點內~^^

 

不過,事先沒做很多功課的我們,看到了斜張橋,卻不知道到哪兒拍它好。@@"

後來用GPS搜尋到一個叫做斜張橋觀景台的地方,離橋不遠,我們就決定去那囉~

後來回台北後作了一下功課,才知道原來在地人都是去一家叫做知床旅情的咖啡廳拍斜張橋夜景的啦~

那邊視野很好,可以拍到很美的斜張橋,我把查到的資料放在下面,想去拍這座美麗的橋的朋友,不要再像我們一樣跑錯點囉~ XD

 

知床旅情
地址: 高雄縣大樹鄉統領村72-50號
電話: 0911180772
營業時間: 星期一 17:00~00:00、星期二~星期天 14:00~00:00

 

============================================

斜張橋(cable-stayed bridge)緣起自至少已有3千年歷史的吊索橋,近代斜張橋設計理念起源於第2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由於物資極度缺且戰後百廢待舉,為節省經費加速興建交通網以帶動經濟發展,不同於其他跨越河川橋梁結構形式的斜張橋應運而生。

全球第1座近代斜張橋,是由德國人Dishinger設計的瑞典Stromsund橋,採用門架式橋塔雙索面輻射式吊索配置,於第2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結束11年後於1956年完工通車,歐洲現今完工通車最長的斜張橋是法國的Normandie橋,主跨長達856公尺,於1994年完工通車。

台灣第1座,也是亞洲最長的非對稱型單橋塔斜張橋,跨徑僅次於德國跨越萊茵河的鐵橋排名全球第2位,是第2高速公路為跨越高雄縣與屏東縣界河的高屏溪而興建,由於高屏溪兩岸地形高差達60公尺,基於經濟性、施工性和景觀性等多重考量,決定採取配合地勢變化的橋樑造型,也就是斜張橋。

斜張橋為雙向六車道橋樑,全長2,617公尺,連接高雄縣大樹鄉和屏東縣九如鄉,西端主橋採超大跨徑單塔不對稱式斜張橋,長510公尺,塔高183.5公尺,橋面距地面最高約達50公尺,相當於60層高樓建築,再由西至東以漸變跨徑的箱型梁結構,分段採大跨徑的臂工法橋及中等跨徑的支撐先進工法橋設計,鋼樑總重6,200公噸,相當於一艘商船重量。

 斜張橋主橋橋塔的型式,經由環境景觀、結構安全及經濟成本等幾項因素考量後,採用近似A字型的倒Y型橋塔,其型式恰如A型塔身再加上單柱型頂柱,斜張鋼纜均設置於頂柱上,鋼纜一共14組,一端錨錠在橋塔頂部,另一端錨錠在橋面中央處,為單索面輻射狀,形成結合力學與美學極具視覺景觀的橋樑,氣勢宏偉,1999年12月30日通車後,可以說是第2高速公路全線最美麗的一座橋樑,在夜幕低垂的燈光投射下,有如一道美麗的人造彩虹,也像極一艘升帆待發的巨輪,照亮南台灣的夜空閃閃動人,立即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資料來源: 高雄縣文化觀光網站)

============================================

 

本篇文章使用Canon 400D + 24-70mm, f2.8 vs Canon 5D2 + 24mmL, f1.4拍攝。

雖然我們找到的拍攝點不太好,也沒有藍天白雲,只有灰灰的天+灰灰的斜張橋,不過,還是要看看照片的啦~:P

 

這個,就是我們的GPS查到的斜張橋觀景台,一個大圓球?

20091218_075

 

斜張橋出現囉~

20091218_076

 

其實這裡是叫做天台明鏡廣場,是高屏溪自然生態文化園區的一部分喔~

就在上面那個圓球的頂端,有個水池,就是所謂的天台明鏡,水池內的石板,鐫刻著佛教的心經經文,原本是計畫將溪水引流進入廣場,順著引水道流往下游,形成另一種特殊的親水設施,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我們到訪時,天台明鏡裡並沒有水。

站在這,可以俯瞰高屏溪及斜張橋,視野非常遼闊,還能遠眺佛光山,只是我們並沒有拍到佛光山那一面,因為,沒做功課...@@"

20091218_060

 

站在天台明鏡上看到的斜張橋側邊。

20091218_069

20091218_070

20091218_071

 

白天跟夜晚的斜張橋,給人的感覺真是捷然不同,一個樸實,一個豔麗,可以這樣說嗎?:P

20091218_072

 

看不到橋的盡頭耶,2617公尺真不是蓋的。

20091218_074

20091218_066

20091218_073

 

我右邊那個,就是沒有水的天台明鏡,感覺有點荒廢了。^^"

20091218_052

20091218_053

20091218_054

 

我喜歡這張耶~XD

20091218_063

20091218_064

 

我們離開大樹前,艾先生在橋下停了一會,近拍斜張橋。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A字型的倒Y型橋塔

20091218_077

 

我用軟體加上的倒影。:P

20091218_080

 

因為我們隔太遠拍了,也沒有大砲可以換,所以下面這幾張我是用裁圖的方式,讓大家看看近一點的斜張橋。^^

(對了,我還加了些對比,所以這幾張跟上面的比起來,會比較有色彩一點.XD)

 

A字型的倒Y型橋塔跟14組斜張鋼纜。

20091218_047

20091218_048

20091218_050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