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_136

 

車子在彎彎曲曲的司馬庫斯產業道路上開了好久,就在經過16K處的時候,我們終於看到以竹子搭建、寫著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字樣的牌樓啦~~

呼~真的是終於呀~~~2.gif

那現在就一起來瞧瞧,我們在部落裡除了去拜訪了巨木群,還看到什麼、吃了什麼吧~~XDDD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山區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約1500公尺。目前(2007年)居民共28戶,154人,全為泰雅族人。居民早期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近年來觀光業開始發展,居民轉向以觀光業為主,並且有民宿、餐聽等漸次成立,但當地居民仍堅持以木及竹子為建材造新的建築物。

泰雅族人被認為早期由南投縣仁愛鄉一帶起源向北移動,經過大霸尖山(泰雅族的聖山)一帶,向北分散居住,其中在新竹山區塔克金溪東岸成為Mrqwang支族,而司馬庫斯部落即為此支族的一個部落,傳說數百年前這支族有一位祖先馬庫斯(泰雅語:Mangus)帶領一群族人到當地開發,為了紀念他於是命名該部落為司馬庫斯。(Smangus是紀念馬庫斯之意)

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當地直至1979年才有電力供應,而1991年司馬庫斯神木群的發現使得當地的觀光業有發展的契機,對外道路則要到1995年才完全修築完成,在此之前,當地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五個小時(以當地原住民成人的腳程)到相隔一個山谷的新光部落來取得日常生活的物資以及上學。也由於較封閉的環境,當地保留了不少泰雅族的傳統生活風貌。

(資料來源: 司馬庫斯網站)

 

16K就是這裡啦~~~

20100619_124

 

噢耶~我們到了。108.gif

腳架當然要出動,喀擦!!!~

不過,好像有個人躲起來了。@@"

20100619_121

 

樓牌旁的以竹子做成的小路燈,有fu有fu~

20100619_122

 

剛剛躲起來的那個人,正在表演攀岩走壁,呵~91.gif 123.gif

20100619_127

 

歡迎光臨的另一面,是一路平安,這真的粉重要耶~^^

20100619_126

 

超瞎再來一張~:P

20100619_128

 

在樓牌拍完了照,上車繼續往前開一會兒,就到部落啦~

不誇張,入口處的第一停車場幾乎被遊覽車給停滿了,好恐怖,難怪我們訂不到房間。@@"

20100620_005

20100620_004

 

安頓好了車子,再來就是要到旅客服務中心去辦理check in的手續,這樣晚上才有東西吃、才有地方睡,隔天早上也才會有早餐吃呀~

沒錯,吃跟睡是最重要的呀~40.gif

20100619_130

 

服務中心門口有一個看板,上頭有好多編了編號的照片,我想應該是有在販賣的吧~名信片?

20100619_131

 

艾先生check in中。

20100619_133

 

在旅客服務中心的桌上,放了這個籐編籃,裡面有好幾個紀念章可以蓋唷~

20100619_132

 

Layla原本拿著旅遊簡章在蓋,結果Walker說他要蓋在手臂上,呵~

20100619_134

 

我也蓋了兩個,嘿~不過,方向蓋反了,只好反著拿來拍。:P

20100619_135

 

這是司馬庫斯咖啡屋,裏頭有火鍋套餐、咖啡飲料下午茶等等的餐點,聽說還有馬告咖啡耶~不知喝起來辣辣的咖啡好喝嗎?

我們住宿都有附折價卷,不過,不知怎麼的,它們不見了。@@"

20100619_137

 

有我愛的向日葵耶~拍~~!

20100619_143

 

辦完check in後,我們就各自到房間放行李,然後再到餐廳集合準備用餐囉~

其實我們已經早了一個多月訂房了,而且司馬庫斯部落有六幢住宿山莊,但,所有的套房、雅房通通都沒了,只剩下通舖,而且還處於不同山莊,不過既然要去玩,就忍耐一下囉,還好才一晚。XDDD

這是我跟艾先生住的福音山莊,小小的,還有人把衣服晾在外面。@@"

20100619_139

 

我們的房間,有屋頂,沒有天花板。

晚上此起彼落的打呼聲,真的很厲害。哈~^^"

20100619_140

 

放完行李,我們倆就先到餐廳前面晃晃,這兒有一些部落族人的木雕作品,下面就請艾先生當一下麻豆,跟木雕拍拍照。:P

這是可愛的貓頭鷹夫婦~

20100619_141

 

艾先生屁屁下面坐的,不曉得是不是繡眼畫眉 Siliq,我在司馬庫斯的網站上看到一段話,就是在形容Siliq的。

部落的長老Icih說,以前還沒有信仰基督教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很注重一種叫Siliq的鳥,不論是去工作,狩獵還是去那裡玩,出門的時候,如果Siliq鳥從路的上面飛到路的下面,邊飛邊發出嘎-嘎-嘎的叫聲,或者是在路下面叫的話,這意思就是說不要去了。以前就是靠鳥來指示說要去不要去。但是如果有一大群Siliq鳥哈哈大笑的話,那沒有關係,還是可以出去。
那如果是已經打到獵物了,在回家的途中,Siliq鳥又在嘎嘎叫的話,那是沒有關係,反而是很好的意思。尊重鳥的意思是很好,如果不聽鳥的意思,就這樣進去,可能會忘了帶什麼東西,也有可能說不定進去會肚子痛,或是碰到什麼困難的事情。Siliq指示的話是為我們好。但是在信奉基督教後,看到鳥飛過去的話,我們就會禱告,雖然前面有魔鬼擋住,可是上帝會保護我。

20100619_144

20100619_145

20100619_146

 

這木雕的作者說:這可不是狗,牠是雄壯的黑熊唷~^^

20100620_014

 

這段泰雅文,不知什麼意思?

20100620_007

 

用餐的人真的很多,我們在等第二梯次。^^"

20100619_150

 

所有的菜都沒拍到,只拍了這條魚,拍它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鱗片都好好的在身上,不過,除了那個鱗片,它還真美味呢~最後被大家給吃光了。XDDD

20100619_154

 

耶~乾杯~!275.gif

吃晚餐的時候先小酌就好,冰桶裡還很多在等著大家。:P

20100619_158

 

噢~又清空了。噗~

20100619_159

 

用完餐後也快8點了,大家決定先去洗個香噴噴、熱呼呼的澡,再來喝酒聊天吃零食。XDDD

因為呀,司馬庫斯部落裡洗澡用的熱水是採燃油處理的,加熱過程會有聲響,為了維持部落夜間的安寧,晚上10點以後就不再加熱了,所以有熱呼呼洗澡水的安全時間是下午6:30到晚上11:00,那我們當然是先洗洗澡再來玩比較保險呀~:P

 

洗完澡後,我們倆就跑到CC他們的房間來啦~XDDD

20100619_168

 

Anson示範了艾先生沒看過的小瓦斯爐用法,艾先生還說煮咖啡的時候一定要叫他來看,哈~

20100619_161

 

CC洗完澡就愛睏了,躺在被窩裡不想起來,不過,後來還是滿嗨的就是了。:P

20100619_164

20100619_165

20100619_166

20100619_167

 

然後,艾先生跑到隔壁查房。

現在是Layla和Walker的電動時間,哈~

20100619_169

 

瑪姬去刷牙,西瓜則是從山下就一直滑到現在。:P

20100619_170

 

等大家都準備好後,我們就拿著零食飲料,出發去尋找可以開懷暢飲的場地啦~XDDD

夜晚的司馬庫斯,地上到處都是蟾蜍跳來跳去的耶~黑黑的還真怕不小心踩到牠們。@@"

20100619_178

 

服務中心客滿了,還好後來找到了一個涼亭,不過這裡超多有翅膀的昆蟲飛來飛去,讓我一整個處於很緊張的狀態。@@"

這些,就是我們聊天的零食跟飲料啦~哈~其實旁邊還有一些汽水跟果汁的啦~不是全部都是酒類的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20100619_180

 

有些茫的艾先生一直重複發牌的動作,但後來我們好像都沒玩。

20100619_181

 

沒有電視的司馬庫斯,我們晚上的活動就是喝酒、吃零食加聊天,有些八卦記得把它忘了唷~:P

20100619_182

 

不經意的抬頭,我的媽呀~超多星星的。352.gif

我們剛洗好澡時,還看得出北斗七星在哪裡,現在則是密密麻麻的,完全認不出來了。

20100619_184

20100619_188

 

喝了酒,好睡覺,但我怎麼還是被此起彼落的呼聲給震的睡不著。@@"

因為這樣,我發現公雞半夜三點就啼叫了耶~太早了啦~^^"

 

天亮了,這就是我們通舖的一角,房間真的小小的,不過,夠睡就好囉~XDDD

20100620_001

 

等著大家到達一起吃早餐前,我們先到餐廳樓下的補給站買些水,等等走巨木步道時肯定會很渴。

這是無菸補給站唷,就是部落裡是不賣香菸的。^^

20100620_010

 

補給站裡有司馬庫斯的部落郵筒。^^

20100620_009

 

補給站外一景。

20100620_012

 

這是廣場前的木雕─「生命之樹」。

20100620_024

 

另一個角度,母親抱著一個小娃娃。

20100620_013

 

司馬庫斯的網站上有段話在敘述這個生命之樹。

這棵樹,當他屹立在山林時
守候照顧著我們祖先的生活與腳蹤
曾幾何時,他倒了,隨著流水漂來
我們以刀以斧的鑿刻雕塑
是為了見證與再現
這棵「生命之樹」
想要告訴你,我們和祖先、山林是那麼的緊緊相依。

下面這照片是當初在製作這個生命之樹的木雕時紀錄的影像。

woodcarving

 

耶~吃早餐了,五菜一饅頭稀飯吃到飽。

因為有稀飯,所以我們幾乎都打包饅頭,想說走巨木步道的時候如果餓了可以吃,結果沒吃到我帶回家隔天蒸來吃,好好吃耶~早知道應該多買一些帶回家。XDDD

20100620_011

 

用完早餐後,我們就出發去拜訪巨木了,比起其他人,我們算是很晚出發的,一路上遇見了很多往回走的朋友。這段旅程,就留待下一篇再來介紹囉~XDDD

 

走完巨木步道回來後,大家吃了出發前買的泡麵、罐頭,也灌了很多水來補充早上流失的水份。XDDD

然後,要沖涼的去沖涼,我跟艾先生就在部落裡晃晃,做最後的巡禮囉~

 

好美的花兒呀~

20100620_290

20100620_291

 

這是司馬庫斯教會。

雖然泰雅族在過去有自己的信仰,但今天司馬庫斯主要的信仰是基督教。司馬庫斯教會是當地最重要的組織,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根據一九九九年司馬庫斯教會公報,一九四八年司馬庫斯族人余國進參加抬耀部落的聚會,從葉廷昌牧師手中接過以日文寫成的約翰福音手冊並帶回司馬庫斯,使司馬庫斯人開始接觸基督教。後來西方的傳教士和外地來的牧師都曾為司馬庫斯教會貢獻心力。

初期的教會建築較為簡單,曾受雷擊而損壞,族人在兩星期內重建了新的教堂。在部落生活逐漸改善之後,族人即開始著手興建新的教堂,並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廿九日舉行獻堂,當日來自各地的教友聚集於此地,共同慶祝教堂的落成。

歷任牧師:

.第一任:Hayung Botu(黃文明)牧師
.第二任:Tali Behuy(林金榮)牧師
.第三任:Yabu Syat(李福全)牧師,曾任台灣基督長教會總會議長牧師
.傳道:Noray 傳道師
.現任駐堂牧師:Along Yupas(阿隆優帕斯)牧師

(資料來源: 司馬庫斯網站)

20100620_292

 

我們。

20100620_293

 

教堂內部。

20100620_295

20100620_296

20100620_298

20100620_299

 

右邊這個,是部落的穀倉Khuw,儲存糧食的地方,故意架高並在接縫處以圓弧形設計處理以防止老鼠進入偷吃。^^

20100620_300

 

這是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以前部落裡的小朋友要上學,都要徒步下山至塔克金溪溪谷,然後再爬上新光部落到新光國小去住校上課,以小朋友的腳程,大概得走上一天的時間吧,非常的辛苦。

現在有了司馬庫斯分班,大家上學就輕鬆很多了。^^

20100620_303

 

部落裡的木雕真的是隨處可見耶~

20100620_306

 

這是我們在司馬庫斯裡拍的最後一張照片,然後,就說掰掰下山了。

掰了~司馬庫斯。

20100620_308

 

我們下山沒有走尖石,而是換了路線走巴陵,由北橫下大溪。

過了巴陵大橋後,大家下車休息透透氣,中午只吃了泡麵加罐頭,男士們都餓了,買了香腸充充飢。

20100620_321

20100620_326

 

最後,就以這張Anson叼著香腸剝大蒜的畫面來做Ending囉~~~:P

20100620_323

 

批ㄟ司,有些事情要知道:

部落共有六幢住宿山莊,各棟的房間設施不盡相同,請了解各山莊的房間設施再訂房,以維護您旅遊的權益並避免無謂的誤會。

目前部落只有中華電信行動電話能通訊,還有三台IC卡公用電話,上山的旅客需知悉。

部落族人皆為基督教長老會的信徒,每逢週日早上8:30至11:00,皆會前往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服務中心在此一時段會暫時關閉,若有任何需要,煩請前往教會,我們的服務人員會坐在教堂的最後面,您將很容易認辨,我們將會立即為您服務,基督信仰對我們族人非常重要,參加主日崇拜是一定要的,若因此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最後這點我們就是沒讀到, 所以才會在出發去走巨木前找不到人check out呀~^^")

 

97.gif 相關文章:

[SMANGUS] 司馬庫斯。那些到達前的事

[SMANGUS] 司馬庫斯。走~咱們來去巨木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