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豬寶寶後,經過了這個長長的木板棧道,我們就到了"環境生物指標館"。

人類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無形間增加了很多對自然環境資源的需求;也因為人類不斷地對自然生態環境進行開發,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引起全球性的生態危機,而影響後代子孫之生存環境。因此綠博希望藉由環境生物指標館的介紹,可以喚起民眾重視環境倫理、維護生態平衡。
環境中許多動植物的存在本身即具指標性意義,能代表此地區環境品質的好壞,透過環境生物指標的特殊造型與意象,讓民眾了解各類生物所棲息的生態環境及各種動植物在生態中所具有的指標價值,並探討其存在與消失對環境的意義,藉此提醒大家對環境保護的迫切性及必要性。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應該避免資源過度開發,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棲息空間,才能保有人類最完善的生存空間。
(資料擷取自綠博)
 



使用了很多的漂流木作成的入口


還沒進去,我就在入口前看到了這可愛的花,顏色好鮮豔~^^


還是漂流木,這個造景的主題叫做"鳩佔鵲巢",意指人類漸漸的剝奪了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



從二樓走道俯拍整個展館,中間看到的一個個的牌子,就是在告訴大家,台灣哪些生物快要瀕臨絕種、需要搶救。


第一名是我們的國蝶 >> 寬尾鳳蝶,它們是全世界數量最少的蝴蝶、也是僅僅只生長在台灣的蝴蝶,全部的數量不到600隻,因為有著漂亮的外表--黑色的翅膀、後翅邊緣有著寬紅邊,就好似穿著紅裙的舞者在藍天中飛舞,因此還有"夢幻之蝶"的封號唷~但是因為這樣,卻害了它們,許多人會偷偷的捕捉它們去賣得高價.....
第二名是台灣山椒魚,和青蛙一樣的兩棲類,因為生長的高山森林不見了、產卵的乾淨溪流則因為種植高冷蔬菜時噴灑的農藥而被污染了,不只它們可以住的家已經越來越少了,連他們的家人也所剩無幾了.....
第三名是鳳頭蒼鷹,個性兇猛的48公分猛禽,最大的特徵就是灰色的頭跟一束會往上翹的羽毛,他們是大自然生態的制衡者。但由於他們居住的中、低海拔森林已經漸漸消失了,不僅僅找尋食物越來越困難、連辛苦產下的幼鳥都常被不肖業者偷捕販賣.....


再來就是一些生態復育成功的案例囉~
它叫做柴棺龜,又稱黃龜、米龜、赤米龜,最大的特徵就是頭部兩側各具有黃斑、腹甲具有黑色梯形斑紋,以前水田裡常見,也常被人抓來食用,現在則因棲地破壞、過度捕捉,野外的族群已經越來越少了,不過目前已經有許多養殖場專門養殖~

呼吸~~呵~


白腹游蛇,顧名思義就是有著白色的腹部,可以長時間待在水中,只有想要曬太陽的時候才會爬到石頭上或岸邊。
看到小黃花中間的牠了沒? 我們可是等了好久才等到牠呢,真的是憋氣高手~


綠胸晏蜓,大型的蜻蜓,棲息於平地、中海拔靜水水域,遷移性強,據最近的研究顯示,有部分族群在秋天時會從日本南遷至台灣呢~



我從沒看過這個粉紅色的卵耶~
艾先生說:這個小時候很常見呀,就是福壽螺的卵嘛~~~
心地:哇~那麼厲害~你怎麼知道?
哈哈~~~:P


除了前面兩個館連在一起之外,其他六個展館都在遙遠的另一頭,由於我們沒有租自行車,所以當心地我看到這可愛的遊園車時,不知道有多高興呢~哈哈~
一人一票,單程NT$10,可以從"車頭等路街"(可愛的名字,呵~)坐到武荖坑的後段,替我們省去了一大段路呢~~^^
在車頭&車尾的卡通人物,是今年綠博的吉祥物唷~
紅色車頭的是"欒樹爺(睿智的長者)",而右邊車尾的是"小小芽(個性害羞的小種子)"。
其餘的可以參考綠博的網站唷~^^


今年綠博有設置了一個遊戲區"歡樂嘉年華",有太空球、鐵道競騎、高空動力彈跳、花坊風車、飛天籃排球、海綿跳床、平衡球...等等的活動~
這個是最近滿紅的"太空球",我原本很想去排隊玩玩看,也真的去排隊了,可是,看到我周圍的通通都是小朋友,我就放棄了。^^"


小豬釣魚~好可愛唷~呵~


走著走著,再路邊看到了一台只供拍照的三輪車,車頭還繫著粉紫色的絲帶呢,我當然就二話不說的坐了上去囉~呵~:P


經過了這長長的木板棧道,到達的是.....

這兒,蝦秘館。
裡頭展示了各式各樣的蝦種,不管是可以吃的、還是觀賞用的,讓我看的眼花撩亂,有些很漂亮、有些就醜醜的、不討喜,呵~~
甲殼類的蝦子是屬於海洋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扮演著將小型浮游生物及植物等生質能量轉換至高級 消費者 的重要角色。隨著近年來漁撈技術的進步,深海中蝦類的收穫量雖然逐年增加,但整個海洋生態系也逐漸遭受破壞,而蝦類養殖業的發達雖然帶起一波經濟榮景,但在亞洲許多國家卻因為養殖密度過高、用藥量過大,造成了蝦類抗藥性增強、水質及土質劣化、廢棄物等環境問題,間接也破壞了環境永續發展的平衡,因此,此一展館對蝦類生態做完整剖析,並由多面向觀察產業及環境衝突,對於人類在企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以及環境的省思和對策。 
(資料擷取自綠博) 

回家才發現,在這館我拍的不多內,大概是看到暗色的蝦我就跳過的關係吧~:P
紅色條紋的機械蝦,記得我在澎湖有看過~^^


這個黑色條紋的,叫做蜜蜂蝦~會依附著海裡的棘皮動物一起生存~




不知道蝦館裡為什麼會有螢光魚,不過一整群紅的綠的、還會發光,看起來就很美麗~^^


綠博的文章還沒寫完,不過照片整理完了,也都上傳了,有興趣可以先到相簿瞧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