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technorati



好久以前,就聽說了這個地方,也一直很想來看看,但,卻一直跟它無緣~
這天因為巧合,來到了白米,實現了我這多年前的願望~呵~

白米社區位在蘇澳鎮白米橋旁,三面環山並有白米溪貫穿社區,白米在日據時代因礦石產業興盛而繁華,但卻也因礦石產業帶來的環境破壞而沒落。
為了尋回社區的生機,居民從"木屐巢"之名和"白米甕、做柴屐;偷剉柴、山林捉"俚語,找到了往昔記憶中的社區之寶"木屐"。
在文建會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政策下,白米社區在這些年來逐漸發展出社區自己的木屐工藝產業,讓社區生活文化與產業充分結合,建構了自己的社區文化產業形式。
(資料來源:白米木屐村)



才剛停好車,就看到了這個 >> 宜蘭名產花生捲+冰淇淋。
熱呼呼的天氣,來一捲剛剛好是時候~呵~


老闆娘用特製的工具將整塊的花生糖刨成粉,平鋪在潤餅上,放上兩球冰涼的冰淇淋,再往上撒上刨好的花生粉,捲成一捲後,就可以大口的咬下去啦~~^^(對了,還可以加香菜,不過我請她不要加~)
花生粉中還帶有花生的顆粒&麥芽糖的黏,吃起來特別有咬勁、也特別的香,好吃~~~


古色古香的木屐村


外牆的牆面上還有用白米地區盛產的小石子&彩色磁磚來作畫,當然,也有手繪的囉~^^
 

一邊吃著花生捲冰淇淋,一邊先參觀外面的環境,這時就看到了這個協力木屐,隨意的放在木板地上讓遊客自由玩耍。


看到有兩人的,我們當然要來玩一下囉~
呵~還好默契算不錯,比旁邊的妹妹們厲害,ㄎㄧ ㄎㄛ ㄎㄧ ㄎㄛ...的走了一圈呢~~哈哈~~~


這台灣木屐的家總共有3層樓,頂樓是咖啡廳,因為我們一點飢餓感也沒有,所以就沒有進去了。
不過我想身在這古意的小社區、微風輕吹的午後,來杯咖啡應該是很愜意的吧~呵~


二樓是老師傅們的木屐工作室,這扇窗看出去的藍天白雲,是不是透露著很有希望的感覺呢?


師傅們就是在這兒,慢慢的將木塊經過鋸、砍、鑿、刨的過程,直到一雙雙的木屐成型,全部都是手工製作的呢~


烙出了圖案、還沒塗上色彩的木屐,感覺又是另一種味道~


超級大的向日葵木屐,也是師傅手工製作的呢~


這就是剛剛在外面玩的協力木屐啦~ ^^


販賣區裡各種圖案的木屐,牆上還有當地小朋友的畫作、木屐彩繪~
鮮豔的色彩,讓整面牆都活了起來~^^


選了喜歡的木屐後,師傅會依照個人腳板的厚薄,再現場釘合、將木屐完成。
這雙木屐是個小男孩的了,他選了個海賊魯夫的圖案呢~呵~


舊舊的窗框上,掛滿了各種圖案的木屐吊飾,也通通都是手工的唷~


來到白米社區,除了可以買現成的木屐成品外,也可以自己動手在木屐上彩繪、燒烙圖案,製作專屬的木屐鑰鎖圈、個人的名牌...,或是用這邊特產的石米來做石拼DIY唷~

批ㄟ斯: "石拼" >> 白米地區盛產狀如白米的小石子(白米的地名就是這樣來的唷),木屐館最近發展出白石作畫技藝,以染成五顏六色的小石子拼貼成一幅幅相當別緻的畫作。

白米木屐村
ADDRESS: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134巷11-1號
TEL:03-995-2653
FAX:03-995-1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