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technorati



Pura Tirta Empul (聖泉廟)位於烏布北邊的 Tampak Siring,廟宇因環繞一處聖泉而建故名。

後人從古老的碑文中得知,Tirta Empul 在西元962年就已建造完成。
一千多年來,巴里島人認為聖泉廟&廟中兩處可供沐浴的地方可以求取健康與財富,此處的泉水據稱頗具療效。
聖泉廟建築的規模宏大完整,可以看到巴里島廟宇的所有特點。

有個流傳久遠的聖泉神話傳說,
相傳一位喜歡自誇魔力的 Mayadanawa魔王,引來了諸神的挑戰。Mayadanawa 被天神 Indra 所敗,變出一處毒泉,許多天神因為喝了泉水或於其中沐浴而死。天神 Indra 於是以劍插入大地,引出名為 amerta 的長生不老泉水,使中毒諸神為之復活。
Mayadanawa 為了逃命,幻化為石頭,Indra 見狀引箭射向石頭,Mayadanawa 的鮮血流入了 Petanu 河。自此,人們相信 Petanu 河受到詛咒,不能用以灌溉,否則收割的稻梗會噴出血來。

聖泉廟的外面,就看到了當地人在此祭拜,祈求平安。


在廟裡的一段走道上,看到了這個看似普通的樹,導遊說,這果實叫做"啞巴果",據說吃了就會無法開口說話,是古時候逞罰犯人用的,現在已經沒有人會處這種啞巴刑了。


Bali常常可以看到這種小小的門,據說是因為Bali的居民相信,所有的魔鬼都是大胖子,而且他們只會從正門進出,只要門做得瘦瘦小小的,魔鬼就沒辦法進入,這樣他們就很安全,所以幾乎所有的正門都是這樣窄窄的。


聖泉廟中的聖泉水,總共有兩池,當地人需要先在以這一池的池水淨身,從第一道泉水沐浴到最後一道,之後再到右邊的那一池泉水中,這樣就可以改運囉~^^


從另一個角度拍~~


要離開時,剛好看到有當地人在池水中淨身,不過小朋友看來比較像在戲水~呵~
(這照片中的另一邊,就是另一池泉水的所在囉~)


這就是另一邊,我們當然沒辦法像當地人那樣跳下去淨身,所以就只是洗洗手、臉,來祈求運氣變好~^^


排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我啦~


沒想到,才剛剛站起來,掛在領口的墨鏡就這樣投奔自由,掉進池子裡了,還剛剛好讓艾先生的同事拍到這一瞬間。
我的墨鏡呀........... @@"


看完了聖泉水,到另一處參觀前,我們得圍上長長的沙龍,還得綁上一條腰帶,聽說這樣是為了表示尊敬。


這沙龍真的很大很長一條,看看我,都拖地了..... ^^||


剛好有人來此祭拜,站著的那兩位,他們稱為乩童,不過我想應該是比較像我們行天宮裡幫忙收驚的那種吧~


這位妹妹看到我們在拍照,還停下來讓我們拍呢~呵~~


這個神龕下方有一個巨形石龜象徵大地,兩側各有一條石刻的巨龍緊臥在旁,傳說巨龍負責穩住大地,上方一塊石槽內種植了一小片草叢,據說觀其成長狀況,可以測知本地氣候與農作收成。


另一邊還有一處泉水,據導遊的說法是,這處泉水是去年才自然冒出來的,照片中漣漪看的不是很清楚,不過當時真的看到了從底部冒出的氣泡唷~


這張就清楚多囉~~


原本想要將左、中、右3張照片合成的,但是角度抓的不好,就變成了這樣。:P


這個呢,是供信徒祈求子女之神龕,據說撫摸石柱上方可得子,觸摸石柱下方可得女。有人就問,那如果上下都摸會怎麼樣?導遊說,這樣生出來的寶寶會是畸型兒,不過據說若想懷龍鳳胎的話,就爸爸摸上方、媽媽摸下方,這樣就OK了,可惜團中好像沒有人想試,都只是祈求事業愛情順利而已。呵~
但是,從古自今,因為觸摸者太多了,石雕損耗甚巨,廟方已用布塊將其包覆,外圍也另外加了圍籬,現今希望求子女的信徒也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了,也就是說,只能用內心默想去摸石柱了。^^"


不知道是不是陽光太強,這張照片拍起來矇矓的哩~


這個下午,我們除了參觀聖泉廟,其他時間大都忙著在殺價,哈~~
怎麼說呢?因為聖泉廟的外圍,有很多販售紀念品的商家,我們要走到停車場一定得經過他們,不過這邊只是暖身而已,有些人上了車後,在導遊的透露下,才知道在這兒買貴了。^^"
不過呢,買貴了沒關係,接下來我們要去的是烏布傳統市場,繼續敗家殺價兼"穴齒"(突然忘了這兩個字要怎麼寫^^")


這邊除了木雕小貓、拖鞋、沙龍、編織品、、、外,還有一些銀製的耳環、墜飾等等的小東西,有空的話,是一個很好殺時間的地方。呵~~


這邊的畫,顏色都好鮮豔唷~


這個小弟弟,穿著傳統的服裝,真的是好可愛~~~


這5天在Bali,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婦女、甚至是小女孩,就這樣用頭頂著重物在路上走著,這照片中物品的大小對她來說應該算是小case吧^^",甚至某一天車子行經一處工地時,我眼中看到的工人都是女孩子,她們也是這樣,用頭頂著裝著石塊、砂石的盆子。
我們這些觀光客也只能說,Bali的男生真的是太幸福了,他們只要負責發呆就可以了。


其他照片,按這裡囉~~~
批ㄟ斯:有關聖泉廟的歷史,參考自巴里島旅遊小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