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8_180

 

告別了斜張橋後,我們造訪高雄市的第一個景點,就是這兒,位於左營區蓮潭路的蓮池潭

 

蓮池潭位於左營區舊部落東與縱貫鐵路以西之間,南臨龜山、北倚半屏山潭面約42公頃。康熙25年(1686)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舊孔廟)時,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及荷花點綴。每值炎夏,蓮、荷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且「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

道光22年(1842)鳳山知縣曹謹曾命士紳鄭蘭開闢成圳路以引潭水灌田,使興隆莊成漁米之鄉,更因此成為廟宇聚集區。在潭的西岸,由北而南分別有孔廟、元帝廟、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除莊嚴肅穆的孔廟座落在較北的湖岸外,其餘各景,則密集在湖西的南側,長橋、藝閣、寶塔、色彩濃豔,為蓮池潭增添不少熱鬧景象,形成左營著名的寺廟觀光勝地。

蓮池潭東岸為寬敞的環湖道路,西岸即左營的舊市街,聚集各式特產小吃店,非常熱鬧;南岸則由勝利路及新莊仔路所銜接,恰好形成一完整的環湖道路。

(資料來源: 高雄旅遊網)

 

本篇文章照片由Canon 5D2 + 24mmL, f1.4 vs Canon 400D + 24-70mm, f2.8拍攝。

 

蓮池潭的景點廟宇大多位於潭的西岸,分別是孔廟、元帝廟、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由於我們可以停留在這邊的時間不多,還要趕著去民宿check in,所以在每個點的時間都不多,有些還因此跳過了,現在想想還真有些可惜。不過,沒關係囉,還是那句話,這次的遺憾,是在為下次鋪路。哈~

 

車子到達蓮潭路後,我們看到的第一個景點是孔廟。

 

高雄市現有新、舊孔子廟各一,舊孔廟為清康熙25年(1686)由首任鳳山知縣楊芳聲所建,因風災、人為破壞,經數次整建直到光緒年間始具規模,但因日治時期年久失修,現僅存一座「崇聖祠」保存於舊城國小內,為三級古蹟。新建孔廟完工於民國65年(1976)占地 1,800餘平方公尺,孔廟格局大致參照宋制山東曲阜孔子廟配置,包括萬仞宮牆、泮池與拱橋、明倫堂、禮門與義路坊、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主體建築大成殿仿北京故宮太和殿建造,雄偉氣勢,彷如千年儒家精神博大莊嚴。

(資料來源: 高雄旅遊網)

 

萬仞宮牆、拱橋與櫺星門。

20091218_112

 

這次陪我們一起出門的是炸彈超人,因為他,我在勤美誠品時還遇到了一位可愛的女生呢~呵~

20091218_100

 

文昌祠。

20091218_103

 

這兒,是已經乾枯了的荷花池。

(荷花都枯了, 是季節的關係嗎?)

20091218_109

 

即使是冬天,也是有綠意的。

20091218_111

 

從孔廟,遙望玄天上帝跟龍虎塔。

20091218_116

 

離開孔廟後,接著的是元帝廟。

 

廟址位於左營下路,俗稱「左營大廟」是左營七甲的首廟,創建於明永曆年間,主祀玄天上帝(或稱北極大帝)相傳因其法力高強,能驅妖治病,而為道教所崇信。民國62年重建,民國65年(1976)完工,香火鼎盛,為左營居民守護神。廟內存有清領時期古匾及咸豐癸丑對聯一幅。廟前蓮池潭中還建有北極亭及雄偉的玄天上帝神像,矗立水中成為蓮池潭最醒目的地標。

(資料來源: 高雄旅遊網)

 

這就是矗立在水中的玄天上帝和潭中的北極亭。

20091218_130

 

從元帝廟高點俯瞰蓮池潭。

20091218_134

 

從這兒也可以看到孔廟呢~

20091218_139

 

玄天上帝手上握著七星寶劍(艾先生說的),不過,好像有點被我給擋住了。XD

20091218_147

20091218_152

 

逛完了元帝廟後,我們感覺時間好像有點來不及,所以中間我們跳過了啟明堂、春秋閣,直接到了龍虎塔。

 

龍虎塔建於西元1976年,分龍禪、虎禪兩塔,塔高七層,採佛家七級浮屠之意。

每層十二角,採黃牆、紅柱、橘瓦,飽和的色彩,在陽光的照射下,掩映潭面,總會吸引遊人,搶拍合影紀念。

(資料來源: 高雄旅遊網)

 

龍虎塔、九曲橋與潭中倒影。

20091218_158

20091218_160

 

都來了,當然得登一下塔頂囉~

 

艾先生問說:妳想從哪座塔進去呢?

我說:當然是囉~XD

 

結果,我們誤打誤撞的遵循了古時民間的正確習俗,哈~

 

遵循由龍口進,虎口出的參觀順序,依民間習俗有「入龍肚、出虎口」大吉大利的意思,可以消除災厄唷~

 

走入龍口前,拍一下隔壁的大猛虎和虎禪塔。

20091218_168

 

龍肚和虎肚裡,都有牆壁彩繪,這是龍肚裡的一小塊。

(肚裡光線昏暗,沒想到我隨手一拍,也可以拍得那麼亮,無敵兔真的是無敵呀~)

20091218_171

 

我們在龍禪塔裡一路往上爬,爬到第六層就上不去了,所以就在6樓玩耍了起來,阿,是看看四周的美麗風景兼拍照啦~:P

 

從塔裡俯瞰九曲橋。

(這九曲橋的名字,我們還是從旅行團的導遊口中旁聽來的呢~XD)

20091218_174

 

我們在6樓。

20091218_177

 

從第六層往上拍,塔頂還有龍形圖騰耶~

20091218_179

 

從高塔中俯瞰蓮池潭,遠方的這幾個風景,我們剛剛也都有路過或拜訪過。

20091218_180

 

這圖,是從上面那張照片裁圖下來的,這裡是啟明堂和春秋閣,也是被我們跳過、沒進去拜訪的地方。

 

啟明堂即武廟,位在蓮池潭的西南方創建於光緒25年(1898)係宮殿式建築,壯麗堂皇極富東方色彩,堂祀蜀漢關羽,金塑莊嚴,每逢誕辰邑人張樂設祭,盛況空前,堂前池中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分為春、秋兩閣,民國40年(1951)為紀念武聖關公而建,畫棟雕樑、金碧輝煌,耀日映水大放異彩,閣欄瞭望湖光山色,面臨蓮池潭,潭水清澈游魚可數,遊人每有脫世超俗之感,堂前半月池(放生池)有一尊騎龍觀音聖像,兩閣曲橋相通,兩座閣樓合稱「春秋御閣」。觀音大士騎龍聖像莊嚴慈祥,池內靈龜成千蔚為奇觀,為祥瑞靈氣之所鍾。橋中的五里亭是夏日賞蓮好地方,由橋上的龍口可入內,洞內繪有美麗五彩壁畫,亦有香油箱及神像供膜拜。

(資料來源: 高雄旅遊網)

 

觀音聖像被春秋閣給擋住了。@@"

20091218_181

 

五里亭、玄天上帝,再過去是孔廟。

20091218_182

 

下塔到第三層時,忽然看到了外面色彩鮮豔的龍雕像。

20091218_184

 

我拍了之後,跟拿著24-70的艾先生說:拍一張唄~

20091218_186

 

嘿~從虎口出來囉~

希望今年可以大吉大利。呵~^^

20091218_187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