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在宜蘭武荖坑舉辦的綠色博覽會,在今年已經邁入第8屆了,而我卻一次都沒去過,所以呀,今年就排了個時間來去玩玩啦~^^

今年的綠博是以「繽紛地球 young綠活現」為主題,會期是3/24~5/13 9:00am~6:00pm。
總共設有八個展覽館,分別是:豬寶店、環境生物指標館、花 『 慧』 館、驚『炭』館、漁村館、遊農館、蝦秘館、 ATAYAL(泰雅)館。

這天是我八年來第一次造訪武荖坑綠博,也是雪隧通車以來我第一次走雪隧,呵~
多了雪隧,整個行程突然縮短了很多,一下子就到達目的地了~
車子轉進武荖坑風景區的入口,就看到了這三隻今年站出來捍衛地球環境的小豬戰士,排排站的站在路邊歡迎遠道而來的遊客~


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停好車之後,我們也不急著去買票,就先跑過來跟他們拍照了~呵~
看看艾先生多壞心,一下子磋他的鼻孔、一下子搔他的肚臍的,他們好可憐唷~
那我只好抱抱他們,安慰一下囉~~~哈哈~~:P


玩夠了、也拍夠了,那就買票準備進場啦~^^


還記得三隻小豬的故事嗎?
故事裡面的小豬們為了躲避大野狼的攻擊,絞盡腦汁也要建造出堅固的房屋來~
看看現在的地球,人類好像也變成了侵害地球生態的凶猛大野狼了。
小豬戰士拿著盾牌,在這裡帶領我們,一塊去找回沒有污染的地球~^^


很多人都戴著自家的寵物來綠博唷,像這隻狗狗就很可愛,不過他太好動了,我完全沒辦法好好拍他。@@"
(不過,可愛狗狗還是有發狠的時候,有個女生看他可愛想跟他玩,結果他居然很兇的吠了那女生,害我們都嚇了一跳,真是不吠則已,一吠驚人呀~^^")


一進入展覽場的武荖坑風景區,就看到了這個超大的植物造景~
水壺裡會定時的噴出水霧來滋潤不停轉動的地球,象徵著生生不息、人類永遠與地球共榮共存。




拿照片中的小弟弟當比例尺,就可以知道這植物造景有多麼的巨大了~呵~


隨意停放在路旁的腳踏車,因為這園區真的是太大了,若要徒步整個逛完一圈其實真的滿累的,所以很多人都會在入口就借了腳踏車來代步,我們進來的時候聽到的是一個小時NT$100,沒想到等到要離開時,已經變成四小時NT$200了=.=,不過,都已經要離開了,也就沒什麼好計較的了~呵~


豬寶店

今年適逢豬年,所以以擬童話的手法創造了可愛的豬世界小鎮,豬寶店裡面以趣味、生動的展示方式及圖文紀錄介紹了很多豬隻的來源、演化、種類、各種世界豬、還有從以前到現在的養豬方法...等等,加上真實豬隻圈養的呈現,透過一連串活潑的介紹,讓我們這些門外漢可以簡單的了解豬隻除了是我們的食物之外,另外不同的一面。


旁邊的粉紅小豬造景,可愛到不僅小朋友要拍照、大朋友也搶著拍呢~哈~


這是披著"拿著鐵耙的豬八戒"的外衣的艾先生嗎? 哈哈~~


這隻紙雕小豬很特別,看我手好像壓在他身上,其實並沒有,因為我很怕把他給壓扁了,那我就慘了~~@@"


來綠博也可以蓋紀念章唷~
因為我事先不知道,所以也沒有帶本子來收集,只能把他蓋在導覽簡章上,因為紙張材質的關係,墨水很難乾,蓋了兩個館之後就放棄了,有點兒可惜~^^"


Big大變身
從這四張圖的形狀,大約可以看出這是豬隻從野豬演化成家豬的過程。
野豬經過人類長久的馴服、飼養,本來的野性漸漸的就喪失了,演進成家豬。過程可以分為:接觸期、餵養期、選育期、家畜期四個階段。
就這樣,兇猛的野豬,漸漸的變成了肥嘟嘟的家豬啦~呵~


種豬體型的介紹,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名字 >> 約克夏,這樣是說豬狗也有同種的嘛??? @@"


趣味介紹豬的種類,一面是豬隻的圖片,翻過去是豬隻的介紹,好多種類,看小朋友認真的翻來翻去覺得很好玩,但是我看完回家就差不多忘記了~:P


世界各國的豬隻,原來豬的世界學問也是很大的~


我覺得這張照片很有趣,介紹二十多年前的台灣是怎麼懵懵懂懂的養豬的。
印象中,心地小時候,爺爺也有推著娃娃車,帶我跟堂哥去附近四合院的舊家豬舍看過豬,情景差不多是這樣吧~哈~


2007/4/28 世界第一 紅色螢光豬 在台灣
台灣福昌豬場與台灣大學動物科技系合作,完成紅色螢光基因轉殖豬之研究,目的是為家豬的目標育種、人類疾病醫療模型豬的建立及生產,並為人類器官移植提供器官的特殊家豬建立可靠技術平台。
這對未來研究開發醫藥用途的領域是很有幫助的,希望他們的研究可以很順利~


這影片是在呈現豬隻生產的過程,通常一隻豬媽媽一胎可以產下8隻小豬寶寶,不過影片中的豬媽媽產下的寶寶中,有一隻夭折了,所以目前存活下來的有7隻,我們去看的當天,他們出生剛剛滿13天唷~^^


豬寶寶出生後,獸醫還要幫牠把臍帶剪掉縫合、再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淨,然後等豬媽媽完全生產完,就可以喝ㄋㄟㄋㄟ啦~


這就是影片中的7隻小豬啦,聽說他們一出生之後吸到的第一個豬媽媽的奶頭,從此以後就認定那是牠的了,若有其他小豬吸錯了,那皮就要繃緊一點了,因為牠可是會誓死捍衛的呢~呵~
(剛出生的豬寶寶很怕受到驚嚇,所以拍照時都得把閃光燈關掉唷,因為他們現在很敏感.^^)


比較大一點的小豬,快樂的在室外廣大的草地上奔跑~~~呵~

我跑~~

再跑~~~

餓了就停下來找找有沒有東西吃,哈哈~
我怎麼覺得他們的眼睛都沒張開呀?? @@"


其他照片,可以到相簿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